试酒-W

半生心思,一壺江山

青梅【十八】

宁致远从水缸里舀了半杯水,喝了一半觉得实在凉,就去找正在烧火的二虎子,他把杯子递过去,二虎子默默给他加了热水。

水生和二虎子要送宁致远走,他们是来收拾一下东西的。

宁致远谢了二虎子,又喝了一口。可是被烫到了,他实在没忍住吐到了地上,舌头都被烫麻了,火辣辣的疼。

水生吓了一跳,问他怎么了。

宁致远愣了半天,笑了笑:“没什么。是我傻了,安逸尘以前就和我说过,喝水的时候先加热水,就不会烫到了,我总是没记住。”

水生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只能看着宁致远把杯子重新端起来,蒸腾的热气模糊了他的面庞,他鼓着脸颊吹了半天,才喝下去一口。

宁致远没有和任何人告别,他几乎什么都没带,就踏上了东去的道路。

戒指到底还是没找到,连水生都替他可惜。

宁致远把小马甲扣好,翻了翻白衬衫的领子,安慰水生:掉就掉了吧。

他们赶了一夜的路,凌晨的时候已经出了辖区,他们连脚都没歇,走的很急。宁致远怀里只揣着一把M1911,二虎子和水生看着他,有些难过。

只要再穿过前面的小城镇,宁致远就能坐到火车,然后他就可以回到上海。他们已经有了说不出的情谊,离别总会令人痛苦。

水生只能把身上的包裹交给宁致远,仔仔细细嘱咐他:“路上要小心,我和二虎子不能再走了,致远,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宁致远也笑一笑,点头:“是的,是的。你放心,我一定好好的,你们也要好好的。”

水生依旧不放心:“安逸尘不在,我们没有替他照顾好你,实在是不应该......”

宁致远再笑:“真的放心,水生,会有人来接我的,我保证。”

水生愣住了。

宁致远神秘的眨眨眼。

水生想起了他昨天晚上问了他团部发报机的地址。当时也没多想,就直接告诉他了,难道......水生大吃一惊,看着宁致远,一脸的不可思议。

宁致远笑着点头。他临走之前向上海发了一封电报,接触到发报机的手段的确不太君子,他也不太好意思说。他狡黠的笑了笑,可是偏偏看起来纯良无害,一脸天真。

水生震惊:这个宁致远,希望永远不会有和他成为敌人的一天。念头再一转,他就有点明白为什么安逸尘爱这个人爱的掏心掏肺了。

当时安逸尘去县大队找他,张嘴就说要结婚,实在吓了他一大跳,一口水喷出去半天没缓过来。

安逸尘皱着眉,说要找到一壶梅子酒,要他想方设法找来就对了。

水生大概是知道的,安逸尘在上海遇到了那个他心心念念的Titan,他们好像还在一起了。水生没有什么意见也没有什么想法,安逸尘的为人他完全是了解的,他相信安逸尘的选择。

可是这么直接过来就说要结婚,还是超出了水生的接受范围。

他咳红了脸,最后只能问一句:那个宁致远?

安逸尘一脸“你在逗我吗”的表情,问他:不是宁致远还能是谁?

水生只能点头:得了,你和他结婚,找我做什么?

安逸尘笑着拍他的肩膀:生子,这事只有你和陈星知道,你们帮我就够了。致远脸皮薄,我不想让他下不了台。

水生晕了:我怎么帮!

这一问,就把自己和花梨的姻缘也给问成了。

水生一直记得安逸尘有空就磨那一把梳子的样子,他揉揉通红的眼睛,不肯休息:这梳子有用,你别管我。

有个锤子用,水生嗤之以鼻。可是他看着安逸尘硬是将一块硬骨磨成一把梳子,倒是惊奇了:尘子你还有这手艺啊。

安逸尘笑一笑:现学现卖。找颗红豆给我。

水生又是千方百计找来一颗红豆。安逸尘把它安在了梳子上,用一把小小的刻刀一点一点凿出一个小洞,再把红豆填进去。

水生郁闷:尘子你到底要干啥,这究竟啥意思,你这梳子给我,我送花梨得了。

安逸尘一踩板凳,水生没坐稳掉到地上摔的生疼。安逸尘看着他,认认真真道:生子我问你,红豆是什么意思?

水生龇牙咧嘴:我怎么知道。

安逸尘依旧认认真真: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红豆是相思,这一颗红豆嵌进这把骨梳,我的相思入骨你的花梨担不担的起?

水生看着如此诚挚的安逸尘,感慨万千。

好你个安逸尘,这世上居然有这么一个人来收你,真真苍天有眼。水生眼里的安逸尘有点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意味。这个人看起来温和低调,可是骨子里的傲气实在是藏都藏不住。他们有一次一同去执行任务,安逸尘和他打赌,看谁能够缴获最多的武器装备,结果他一个人就把一个炮兵小组给下了。水生赶到约定地点的时候,安逸尘高高坐在麦秸堆上,看着他笑的那么好。

水生五体投地。

可是这么个安逸尘,遇上了一个宁致远。

水生看着眼前的宁致远,实在是有些感叹。

 

离别到底还是来了。二虎子也偷偷抹了眼泪,宁致远亲热的搂了搂他的肩膀,拍了拍他的背。

宁致远转身走了几步,忽然回过头,对着水生道:“水生,你也帮我带句话给安逸尘。”

水生点头。

宁致远仔仔细细想了想:“你告诉他,致远虽为男儿,可是此生不悔嫁他。”他的脸上泛起淡淡的红晕,“我的感情,不必多言,今后让我的墓草证明,它将一年一年为他发着青。”

 

水生看着宁致远的背影,泪水渐渐模糊了他的眼睛。

宁致远此去上海,抱了必死的决心。新婚哪忍久别离,可这不仅仅是久别离,甚至有可能是永别了。你和安逸尘,水生咬牙,你和安逸尘都要好好的。

 

宁致远一个人走得飞快。他仅仅用了半天就走到了这个叫“延边”的小镇。他掏出怀表,将指针拧到三点,对住太阳,辩明东西南北,最后找到了一处平坦的开阔地。

还有最多一个小时。宁致远把表拧个大概,揣回口袋里,再坐下休息。翻翻包裹,里面除了吃的和换洗衣物也没什么东西,不过倒是有一盒火柴。宁致远迅速把火柴拿起来摇了摇。

应该是够的。

一个小时后有直升机的轰鸣声由远及近,在前面的山头不停盘旋。宁致远用了一盒火柴才点燃了那个包裹,青烟裹着火舌远远飘出去,直升机发现了他,缓缓飞了过来,降下一条软梯。

直升机的螺旋桨挂出的巨大风力让宁致远的头发和衣服都猎猎响在耳边,可他还是迅速爬了上去,他转头再看一眼延安,再看一眼这片他爱着的土地,狠狠关上了机舱的门。

机舱里有人向他敬礼:“少校!”

宁致远笑一笑,懒洋洋的回个礼:“哎腾个地儿,我睡睡。”

 

到达上海的时候正值黄昏。

宁致远从飞机上走下来,看见了指导员在远处站得笔直。宁致远嘿嘿笑着走过去,伸手去捏他的肩膀:“老首长你亲自来了?哎呀这怎么好意思。”

指导员铁青着脸:“好你个宁致远,你真是翅膀硬了,居然敢叛党出逃,你吃了熊心豹子胆啊。”

宁致远笑:“严重了严重了,老首长严重了,我什么都没做呀。”

指导员看他一脸憔悴,身上的衣服虽然干净可是也有些破旧了,心里一软,可是嘴上还是骂:“怎么变成这副样子,我哪里找了你这么个操碎心的小魔头!”

宁致远看他表情缓和,语气也不怎么严厉了,趁机撒娇:“是了,可怜的要死啊老首长,饿啊,你赶紧带我去吃饭。”

指导员无奈:“等等,世轩开着车呢,马上就来接我们。”

宁致远觉得见鬼了。他的声音像要撕裂了一般哑出去,好不容易有点血色的脸一瞬之间发了青:“你说谁?!”

指导员也被他吓着了:“文世轩啊,还能有谁。”

话音还没落,一辆军用福特车就一个刹车停在了他们身边,从驾驶室出来的那个人,精精神神,不是文世轩还能是谁。他的帽子托在手上,一下车就笑:“我来晚了,致远你是淘惯了的,这次去哪了?”

宁致远扑过去抡起拳头就揍:“我操你妈!文世轩,你不是死了吗?你他妈不是死了吗?你不是偶遇共党分子袭击不治身亡了吗,你他妈不是要我去参加你的追悼会吗?你他妈是人是鬼?我操你祖宗啊文世轩!”

文世轩被他压在汽车前盖上打懵了,指导员过去扯开宁致远,宁致远呼哧呼哧喘着粗气,瞪着文世轩,双目赤红,额上绷着青筋:“你说话呀文世轩,你他妈怎么不去死!你知不知道老子多伤心,你知不知道,你他妈活着为什么不告诉我?”

文世轩擦一擦被打出血的嘴角,也恼了:“宁致远你有病吧,我被派去重庆执行任务,辗转又去了趟山东,回来就听说你走了,今天高高兴兴来接你,你倒好,这是疯了吧。”

指导员大声道:“误会,都是误会。我们回去聊。”

宁致远被指导员架上车,文世轩怒气冲冲去开车。

车子一路开回文公馆,宁致远跳下车头都不回进了大门,文世轩紧紧跟在后面,他问指导员:“致远到底怎么了?他这是从哪里来?为什么说我死了?”

指导员摆手,脸色阴沉。

宁致远踢门摔被子,噼里啪啦洗了个澡,他微微有些长了的头发盖住了他的眉毛,他换上崭新的军装,登上军靴,扎好腰带,对着镜子看了看,扭头下楼,对着文世轩点了点指头:“我们的事,回来再讲清楚。”

说着就和指导员马不停蹄出了门。

从戴先生的办公室出来,宁致远又进了指导员的办公室。

“谈的怎么样?”指导员一副要好好聊聊的样子。

“‘利刃’领导权依然在我手里,用最短的时间破译新型密码。”宁致远标准的站姿,标准的回话。

“你什么想法?”

“老首长,”宁致远不打算犹豫,“我想不通为什么戴先生不肯放过共党安逸尘,他到底做了什么,一定要‘利刃’解决他?况且他不在上海!”

指导员沉默。

宁致远僵持。

指导员只能叹气:“你只要知道他非杀不可就行,他不在上海不要紧,自然有办法让他来上海。”

“你要杀他,就先杀了我。”宁致远忽然单膝跪了下去,“指导员,致远八岁没了亲人,是你接济我,养大我,你教会我一切,从暨南开始你一直带着我,在致远心里你和父亲是一样的。

“我和安逸尘在延安已经结婚了,求你放过他,求你放了他。”宁致远手中的枪指在了自己头上,乌黑铮亮的M1911顶着他的太阳穴,他目光一瞬不瞬,倔强的盯着指导员。

安逸尘说过,他太任性。他一向任性,那就任性到底。

“你糊涂!”指导员大惊失色。

他来来回回踱步,震惊至极。

他当亲儿子养大的宁致远,今天居然跪在他面前说自己和一个共党的人结婚了,而且那个人还是个男人。他还用自己的命做筹码要挟自己放那个人一条生路!

指导员觉得心脏病要发了。

他最后只能把宁致远拉起来:“你先起来,枪走火打爆你的头!”

宁致远苍白着脸,笑了笑。

 

【下章预告】

“我要见他!”

“不可能。” 

ps.我每天11点断网也是醉了,赶着发出来的,啊…有bug明天修正。我发现了很有意思的一件事,《青梅》十七章放出来的时候,我收到了最少的喜欢和最多的评论。这其实是我没料到的。

文世轩这厮快憋死我了,终于可以出场了。等等等等等姑娘,你看,主角光环闪在世轩头上啦2333333。致远这么帅,唉,帅死了。至于安逸尘,相信我,你们会爱上他的…

 


评论(41)
热度(176)
©试酒-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