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酒-W

半生心思,一壺江山

白杏【番外 岁月无声】

今日黄昏的时候忽然响起了春雷,大雨一直下到现在。

真是神奇,我坐着坐着就忽然想起这两个宝贝了。接着想起朱生豪写给妻子宋清如的信,他说,要是我们两人一同在雨声里做梦,那意境是如何不同,或者一同在雨声里失眠,那也是何等有味。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同样也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我蓦然感动。

就像他们两个一样,我已不知如何形容。

“你所希望我的,规劝我的话,我以后一定牢牢地记着。假使我将来若有一点成就的时候,那么我的这一点成就的荣耀,愿意全部归赠给你。”

相互扶持,相互成长,相爱。

他们。

————

水生在几地奔波已经很久了,他从北京到了上海,再从上海折回重庆,从重庆到山西,再从山西到延安。

今日他从延安回到北京的时候正是午夜。北京已经很冷了,下了飞机有人替他裹大衣,他在飞机上翻阅文件的时候困得睁不开眼睛,这会儿被寒气一激,整个人倒是都清醒了。

走了两步才发现安逸尘来接他了。

安逸尘正靠着车门看着他,昏黄的路灯下面他的影子被拉得老长,整个人都显得有些肃穆而低沉。安逸尘以前是抽烟的,那段时间是他们都以为宁致远牺牲了的日子,安逸尘几乎时时刻刻都被缭绕着的青色烟雾包围着。后来他不抽了,水生也不知道为什么。似乎是他把宁致远从上海接回来的那一天起他就不抽了。谁让都不抽,实在推辞不过就接过去别在耳边,回去就随手扔给手下的战士,逮谁扔给谁。

时间一长大家就都知道安旅长不抽烟,便也都不让他了。

水生一向觉得安逸尘抽烟的时候会更沉默。他一抽烟就不说话,大家围在一起制定作战任务的时候,他就在烟雾里眯着眼看地图,听大家谈论,最后把猩红的烟头揉碎在桌角,然后拍板。那段时间他们的作战指挥室里的那张桌子,总有一个角被烫得焦黑,就是安逸尘总是在上面灭烟的原故。

他一向都是善于言辞善于表达的人,他乐观而且豁达,很多时候他都是战士们的依靠。误以为宁致远牺牲那几年,水生觉察到安逸尘性情大变,但也没有任何的立场和方法让他能够放宽心思。是以水生一直觉得抽烟是安逸尘的心境转变的标志,今日他再见安逸尘,竟然在他指间重新看到了燃烧的香烟。

暗暗的红色亮点,有些神秘,还有些释然。

水生走上前去,看着安逸尘从靠着的车门上直起身来。

他顺手把手里的烟扔到地上去,用脚碾灭,然后笑他:“你是几个昼夜没睡了,脸色真是难看。”

水生翻个白眼:“你脸色也没好到哪儿去,怎么想起来接我了。”

“不是我,”安逸尘的声音低下去,他回头往车里看,“是有人非要接你,说是挂念你。”


没想到

我也有今天


“几点啦?”他哑着嗓子问安逸尘。

“还早,”安逸尘低声回答他,“睡吧。”

“今天你没事吗,要工作吗?”宁致远再问。

“不用,”安逸尘劝他,温柔地拍着他,“宝贝睡吧。”

宁致远听话地闭上眼睛,往安逸尘的方向靠了靠,再一次睡着了。阳光穿过玻璃,穿过跳跃飞舞的灰尘,穿过空气,匀匀称称地铺在了安逸尘和宁致远的床上。

安逸尘轻轻叹息一声,摸了摸宁致远的脸颊。他昨夜虽然喝多了酒,可是他脑子是一清二楚的。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知道自己在和谁做什么。他还记得宁致远带着哭腔的询问,他问:“安逸尘,你越抱我,我就越害怕,你说我们究竟能不能永远在一起,死都在一起?”

昨夜的自己没有回答他,只是一遍一遍地吻他,爱他,安抚他。

这个问题,他会用一生去回答。

 

他们所经历过的岁月,不过是一声温柔的叹息。摩肩擦踵,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可到了最后,站在身边的,依然是彼此。

 

就像一开始一样。

————

每次回头,都被这两个宝贝不好意思到

点播一首歌,你们应该也会喜欢吧

至少还有你

我怕来不及 我要抱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皱纹 有了岁月的痕迹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气

为了你 我愿意


动也不能动 也要看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发线 有了白雪的痕迹

直到视线变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让我们 形影不离


我们好不容易 我们身不由己

我怕时间太快 不够将你看仔细

我怕时间太慢 日夜担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


永不分离

评论(83)
热度(4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试酒-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