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酒-W

半生心思,一壺江山

青梅【番外之 关于儿子】

#我甜起来连我自己都害怕#系列傻白甜上线,嘤。

—————————

回到延安以后,宁致远彻底开心了。进了院子掸了身上的土,宁致远就跑进窑洞里跳上炕了。他在炕上打滚,从一头滚到另一头,转的自己头晕眼花差点从炕沿上一头扎下去。

一旁收行李的安逸尘看见了,抢过去抱住他,又好气又好笑:“完蛋了,我家的这口子傻了。”

宁致远眼睛冒着金星,嘴上可不饶人:“你才是我家这口子。”说完了自己也懵了:“什么叫我家这口子呀?”

安逸尘跟着懵了,“啊”了一声没下文了,他还真没想到宁致远不知道“我家这口子”的意思。宁致远缓了一下,眩晕感渐渐过去,他又活过来了。顺着安逸尘的胳膊一滑,宁致远踩在了地上。他兴奋的问安逸尘:“我刚刚进来的时候,看见水生家的小羊羔了,我去看看行不行?”

安逸尘犹豫了一下,摸了摸他的头:“去吧。早点回来,我在家等着你呢。”

宁致远欢呼一声跑出去了。

安逸尘看着他跑远,摸了摸自己的眼睛。有些发潮。这是宁致远啊,这果然是宁致远。

安逸尘低下头去继续收行李,恍如隔世的心境,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了解。

 

入了秋,天黑的便早了,宁致远从水生家回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灶房里亮着昏黄的灯光,宁致远跑进去,看见了做饭的安逸尘。他的衬衫袖口挽的高高的,正用一双筷子轻轻拨着锅里的面条。锅里的热气缓慢的腾升起来,扑到他好看的脸上,氤氲着他的眉目。

宁致远悄悄走过去,还没出声呢,就听安逸尘开口了:“拿碗,吃饭。”

“哎?”宁致远拿了碗走过去,看安逸尘把切碎的葱花扔进锅里,“你怎么知道是我?”

安逸尘把面条捞进碗里,吹一吹递给宁致远:“我这里,还能有谁?”

宁致远笑了,他一只手端着碗,一只手去抓安逸尘的衣服,不管不顾的往他怀里钻:“饿死了。”

安逸尘毫不在意的伸出一只手搂住他,另一只手继续在锅里捞,装满了另一只碗,嘴里和他说话:“你小心一点,不要烫到了。”

等手里的筷子放下,安逸尘才转过身去,把宁致远手里的碗接过来,好好抱了他一下:“饿了就吃饭呀。”

宁致远终于坐下来了,他埋着头去吃面条,看着坐在他对面的安逸尘,擦了擦被烫出来的泪水,问他:“为什么刚出生不久的小羊动不动就会跪下来呀?”

安逸尘把递给他一把勺子:“因为四肢太软了,走不动。等到它再大一点,就可以跟着它妈妈出去了。”宁致远“唔”了一声,把勺子接过去,拿在手里也不知道要做什么,“为什么小羊刚开始不睁眼?”

“你出生的时候也不睁眼呀。”

宁致远点头,用勺子舀汤喝:“为什么......”

安逸尘打断他:“吃饭,你哪那么多为什么。”宁致远嘻嘻笑,蹭到安逸尘身边去,努力睁着自己困倦的眼睛,“安逸尘,”他说,“我们也养一只小羊好不好,或者,小驴,小鸭子,小兔子,小鸡?”

安逸尘看他毛茸茸的脑袋,叹气:“延安怎么养小鸭子。”

宁致远胸有成竹:“那就养小驴。可爱极了,我在水生家看见了!要一只吧。”安逸尘看他不停眨着、都快闭上的眼睛,不由自主的笑了:“睡觉了。”

坐了那么久的车,宁致远实在是困。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一路回到延安开始,他就一直嗜睡,总是睡不够。而且还睡的沉,动静不大根本叫不醒他。

安逸尘也不明白,他把死活不肯再动的宁致远抱回炕上,低下头温柔的抓一抓他的头发,给他盖被子:“你这是怎么了。”宁致远迷迷糊糊,都快睡着了,可还是抓着安逸尘不撒手。安逸尘只好哄他:“乖,我要去刷碗呀。等我马上来?”宁致远终于犹犹豫豫放了手,安逸尘替他把灯吹灭,返回去刷碗。

就两只碗,很快就洗干净了。安逸尘再把锅也洗干净,退出灶房,把门锁好。刚刚站到院子里,准备回睡觉的窑洞,就看见水生跑进来了。

“尘子,尘子帮忙!”水生拉着安逸尘就想走,安逸尘拽住他:“怎么了这是?”“二婶子家的元元病了,你赶紧去看看。”水生急的舌头直打圈儿,“不知道怎么的,傍晚忽然就发烧了,一直说胡话,叫都叫不醒。”

安逸尘一听,情况有些严重,赶紧收拾了东西跟着水生走了。走之前再看一眼宁致远,看他睡得沉,才略略放心了些。

元元是急性感冒引发的高烧,问题不大,就是有点突然,安逸尘给元元扎了针,吃了药,守了半天,看孩子退了烧,才不顾二婶子的挽留回去了。二婶子留不住他,只好说:“你得空就带致远来玩,元元没个人陪,他也无聊。”

全村的人都知道安逸尘把宁致远带回来了。安逸尘笑:“好,婶子,他一个人在家呢,我不放心,我先回去。”

等回到家都半夜两点了。

安逸尘低头借着月光瞅瞅怀表,也觉得有些困了,一走进院子里就看到一个人影,把他惊了一个机灵,再仔细一看,孤孤单单站在院子里那个人,不是宁致远还能是谁!

“宁致远!”安逸尘大步走过去,一把搂住他,看他更深露重的居然都没搭个外套,一下子气狠了,再一看,他居然连鞋子都没穿,光着脚站在地上。安逸尘再蹲下身子伸手一摸,捏到他冰凉的脚踝,心里不知道是什么心情,他只能站起来问他:“怎么了你这是?”

宁致远呆呆看着他,一言不发。

半晌忽然去抱他,接着开始发抖。安逸尘也紧紧搂他,又急又气,又心疼又埋怨:“到底怎么了呀?”宁致远死活不说话,安逸尘只好把他抱起来,回到窑洞。接着打了一盆热水,拧了毛巾去擦他脚上的泥土。等擦干净了,安逸尘要去倒水,结果又被宁致远拉住了。他就那么拉着安逸尘,也不说话,安逸尘没办法,只好不去了,脱掉外套爬上炕,把他搂过去牢牢圈在自己怀里,悄声问他:“宝贝,你说说话,究竟怎么了?”

宁致远被他圈着,终于不抖了,他的头埋在安逸尘怀里,半晌,终于瓮声瓮气道:“我以为我做梦呢,一下子回到我们结婚的那个晚上了。”

安逸尘的心咣当一下跌到谷底,再反弹上来,他知道宁致远想起了四年前自己的不告而别,想起了他们共同的惨死的亲人。

宁致远半夜忽然醒来,他对着黑乎乎的屋子喊了一声安逸尘,不见有人答应,就爬起来再喊几声,还是没人答应。也不知怎么的,他就自己走出去了,他站在院子里的时候抬头看一眼天空,觉得星光很好,再低头,看见了杏树上的秋千架,心里就有些慌了:等一会陈星就会走进来和我说,安逸尘去山东了。然后我就又要等一个四年。

他正在惊慌失措,安逸尘就回来了。

安逸尘大声喊着他的名字,向他走过来。

失而复得,死而复生。就这么简单。

安逸尘心痛难耐,他只能抱着宁致远,轻轻拍他的背:“是我不好。”他说,忍着就要夺眶而出的泪水,安逸尘把宁致远完全圈进怀里,“不会有下次了,我保证。”他喃喃的说着:“我保证。”

 

宁致远终于睡着了。

安逸尘搂着他睁着眼,不敢睡了。他觉得在这件事上,亏欠宁致远良多,除了这一生,他也不知该怎么弥补。

宁致远除了嗜睡,还开始特别喜欢小东西:比如小羊羔,元元什么的。

第二天早上,安逸尘叫醒宁致远,替他擦了脸,洗漱过后就带他去了元元家。宁致远一眼就喜欢上了元元,当场做了一只竹蜻蜓,瞬间俘获了元元的心,就像当年的小豆子一样。

元元病一好,宁致远就带着他上山下洼,玩的不亦乐乎。每天两个人都滚成泥蛋回家。安逸尘看着一大一小两个泥蛋,也是醉了。只能把他们摁进洗澡盆里,让他们洗个干净。宁致远一边洗,一边和元元扑腾水花,“元元!”宁致远帮他洗头发,“叫声哥来听听。”

元元才五岁,他眨了眨眼,说:“爸爸。”

“唉?”宁致远傻了。

安逸尘哈哈大笑,把元元先捞出来,擦干身子帮他穿衣服。元元开心了,对着安逸尘继续叫:“爸爸。”

这回轮到宁致远乐了:“哈哈,元元,叫谁呢。”

安逸尘毫不在意:“叫我呢。”

宁致远一下子别扭了:“凭什么呀。”

安逸尘只好把元元放到一边,来捞他:“好好好,叫你呢。”

宁致远看他皱着眉的样子,心跳忽然变快了,他自己抢毛巾擦着自己的头发含含糊糊道:“哦......”

晚上元元回了自己家,安逸尘坐在桌边写文件,宁致远趴在炕上看书。他看着看着高兴了:“安逸尘,养一只小鸡,小羊羔,小驴?什么都行!”

安逸尘最近几天听他这话真的听了好多次了,他决定和宁致远好好谈谈。他搁下笔,转过身子,随意的将胳膊搭在椅背上。

“致远。”安逸尘叫宁致远,“你真的喜欢这些小家伙?”

宁致远点头:“嗯嗯嗯。”

“哦。”安逸尘笑了,“那我们自己生一个儿子好了。”

宁致远的脸哗啦一下就红的不行了,说话都不利索了:“你......胡说八道......怎么生啊,你生啊?”

安逸尘不笑了:“如果有个儿子,我就可以教他学习德文,医术,英语,还可以教会他很多很多做人的道理,让他知道,他爸爸这一生最爱的人,叫宁致远。我会带他去爬山,带他去游泳,带他去打枪,带他去跳伞,把世界上最好的一切都给他。”灯光打在他的侧脸上,让他的眉眼异常温和而坚定。

“如果我们俩能有个儿子就好了。”安逸尘一字一顿的说。

宁致远觉得自己真是有病,这话都能把他感动的一塌糊涂。他愣愣的看着安逸尘,最后莫名其妙问了一句:“......非要儿子,女儿就不行吗?”

安逸尘慢慢笑了:“也行。只要是你生的,儿子女儿都好说。”

宁致远到底脸皮薄,他一捂脸,书也不看了:“得了,不养了,你就当我什么都没说过。”

安逸尘的眼眸深沉,他看着宁致远,静默了半晌,最后叹了口气:“我说真的,我真想能和你有个孩子,是男是女都可以,我们两个就把他养大。”

宁致远从指缝里去看安逸尘的眼睛,看了很久,他才小声说:“我要能生,就给你生咯。”

 

安逸尘看着他,最后又转过身去批文件。

他用开玩笑的方式说了最真心的话,他不知道宁致远懂不懂。

宁致远扯了被子盖住自己,看着灯光下的安逸尘,自己用开玩笑的方式答应了他的请求,不知道安逸尘懂不懂。

 

第二天,安逸尘回来的时候喊宁致远来院子里。一只可爱的小猫就呆在安逸尘抱着的纸盒子里,团成一个小小的球,咕咚咕咚的打着小小的呼噜。

“儿子!”宁致远接过去,笑的见牙不见眼。安逸尘听完一个趔趄。

 

看来,这个关于儿子的话题,安逸尘会找空再和我们的致远,好好聊一聊了。


评论(46)
热度(2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试酒-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