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酒-W

半生心思,一壺江山

【清明祭·天下归心】【越苏】——天墉又雪

昆仑巍峨,天墉又雪。

屠苏忽然听到有人和他说着话,声音倒是熟悉。“木头脸,”那个声音说,“我说了我哥只是借给你,你怎么就不还回来呢。”

是方兰生。

屠苏当然记得。兰生曾经和自己说过,我大哥只是借给你,到了时间到了日子我就要把我大哥要回去。

“……师兄说过,等有一天,我除去了身上的煞气,他就带我踏遍万里山河,行侠仗义。”屠苏犹豫了一下,坚定地反驳。

“治好了吗?木头脸你治好了吗?”方兰生好像跳了起来,他特有的叽叽喳喳的声音全部传到了屠苏的耳朵里。“你治不好了,魂飞魄散,化于九州蛮荒之地,就算寻个九百年,也寻不回来了。”

天墉又雪。

可是偏偏开了一丛桃花在陵越和屠苏居住过的后院里,如火如荼的模样。闯过层层桃花迷障,屠苏能看见屋檐上的铃铛。铃铛上面结了冰凌,衬着日光晶莹剔透。

剑锋破空之声萧瑟,有人练剑。

屠苏站了起来,喊:“师兄,师兄?”

练剑的人忽然停了下来,他捏了个诀,一道灵光劈面而来。屠苏横剑一挡,后退几步,眼前全是被灵力震下来的桃花雨。

 

“师兄?”

“你是何人,胆敢擅闯后山。执剑长老有令,任何人不得踏入后山半步,你知是不知?”

这就是我师兄。屠苏心想。这声音实在是不能再熟悉了。

“……我就是执剑长老,”屠苏说,“师兄说过,执剑长老的位子,一直都为我留着。”

陵越仿佛顿了顿。

他的灵剑宵河在剑鞘中震动,焚寂也开始躁动不安。

“妖孽。”陵越忽然说了一声,然后足尖一点,后掠丈许,双掌结印,对着屠苏当头劈下。

屠苏震惊不已。

他好像游荡了很长很长的时间,他恍恍惚惚,他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他只记得有个地方叫天墉城,没有什么地方的雪落下来,会比那个地方更好看。

那里有对他最好的人,对他最好的人。他拼命寻到了这里。

可是现在这个人居然要杀了自己。

屠苏额间的红痕渐显,黑红煞气已经烧到了他的瞳孔里。

 

“木头脸,你身上的煞气除掉了吗?”兰生忽然问他,声音萦绕在他的耳边,“你身上的煞气除了,我大哥才能带你行侠仗义去,要不然他就只能是我大哥,我要让他陪我回方家。”

“师兄一定会和我一起踏遍万里山河,”屠苏忍着发狂的念头,和兰生说着话,“师兄说话从来都是算话的。”

兰生调皮的语调忽然不见了。

“木头脸,你真的以为所有的一切都能在原地等着你吗?”

“你什么意思。”

“我大哥早就死了,他已经死了好久好久了。”

“你胡说,”屠苏后退一步,刚刚被压下去的煞气重新烧红了他的眼睛,“你胡说!”

“我有没有胡说你一清二楚,”方兰生竟然冷笑了一声。“你看看这天墉城,还是你当初住过的天墉城吗,你看看那执剑的人,还是陵越吗?”

不是陵越,不是陵越。

不是师兄。

师兄绝不会伤自己一丝一毫。

“我是你师兄,我不可以再让你有丝毫的危险。”陵越说过这样的话,他一直都记在心里。

师兄呢?师兄去哪了?师兄呢?

屠苏茫然地转了一圈,看着眼前的桃花林,伸出手去拂桃花枝。桃花扑扑簌簌全部落了下来。

桃花落了。

陵越不在了。

“啊——!”屠苏只觉心间煞气翻腾无法抑制,他仰天长啸,睁大了眼睛,仿佛看见了小小的自己。他因为伤到了同门师兄弟,被罚在藏金阁中抄经文。他额间朱砂鲜红,陵越就在他身边笑着问他:“屠苏是不是想师尊了?师兄帮你抄完这些经文,你就可以早点出去了,怎么样?”

“太多了,写不完。”屠苏说。

“师兄帮你。”陵越和他说。

“师尊会看出来。”

“师兄帮你。”陵越依旧是笑,小小年纪,面对屠苏,却已是一副保护的姿态。

师兄帮你。

师兄不在了。

 

屠苏浑身的力气被抽开,他无声地向后倒去。天墉又雪,没了剔透晶莹,只剩刺骨寒凉。

 

“屠苏,屠苏,”有人轻轻摇着自己,“做噩梦了?醒来。”

那声音冷静而温和,像是长久的甜睡,像是惊悸的魂魄。

师兄。

屠苏猛然坐起来,他睁大了眼睛看着眼前的陵越。

“你一直在叫我,”陵越手中执了明烛,安安静静看着他,“什么都不说,只说师兄。”

冷汗,后怕,就要流泪了。

师兄在这里。

“我梦到师兄弃了修成仙身的机会,满百岁而逝。”屠苏额间还绷着青筋。

陵越仔细看了看他,笑了。

“你也不必怕成这样。”陵越说着,把明烛搁在了床边,自己也坐在了床边。“天地广饶,顺应其心而活便是最好,夏荷映日,枯荷听雨,万物生发,自有因缘。师兄教过你的,你忘记了?”

“屠苏忘记了。”

“忘记了也好。师兄要不要练成仙身,本就是无所谓的事情。”

“可师兄说过,有朝一日,我若能除去身上的煞气,师兄就带我踏遍万里山河,行侠仗义。”

“师兄没有骗你。”

明烛悠悠晃晃,把陵越的脸藏了一半在黑暗里。他的眼神明亮而平静,仿佛在说什么要紧的话。“你知道师兄永远不会骗你的。”

“不骗我?”

“不骗你。”

屠苏沉重的呼吸终于平静了下来,他看着陵越,慢慢躺回床上去。

陵越把被子给他盖好,看着他眼睫之间汹涌的泪水,叹了口气。“师尊若瞧见你这副模样,定要怪我没有照顾好你了。”

“师兄别死。”

“不会的。”陵越直起身子,把烛台端起来。他的脸被烛火照亮了。

“师兄别走。”

“你睡吧。”陵越听了,吹灭灯烛,重新坐下来,坐到床边。

 

屠苏闭上了眼睛。他流浪了九百年,今天好像忽然回到了温暖的巢。他闭着眼睛低声问:“师兄,屋外下雪了吗?”

“下了,好大的雪。”

“冷不冷?”

“你睡吧。”陵越不答,只是低声宽慰。“你什么时候醒来,师兄都在这里。”

 

天墉又雪。屠苏终于在温馨的黑暗中,陷入昏昏的甜睡里了。他的睫毛依旧潮湿,他睡过去,知道师兄就在身边。

永远在这里。

————

以前写过的,这是唯一写过的越苏

评论(33)
热度(42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试酒-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