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酒-W

半生心思,一壺江山

青梅【番外之 侧面】

安逸尘迷恋上了宁致远的侧脸,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可能是那天晚上,他从外面办公回来,快走到自己门口的时候,看见了从院子里窜出来的宁致远,他把两只手搁在嘴边大声喊:“驼驼!回家啦,你滚去哪了?”

那只可爱的小猫被宁致远起了个名字叫驼驼,安逸尘听完都快疯了:“致远,你告诉我,认真一点,为什么一只猫不叫喵啊咪啊什么正常点的名字,哪怕叫个球球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坨坨是什么?”

宁致远把睡觉的小猫翻过来戳它的肚皮,惹得小猫拿小爪子直挠他:“你看呀,它这么小,一团起来可不就是小小一坨么。”

他说的好有道理安逸尘竟无法反驳。

宁致远过了两天又觉得“坨坨”不够霸气,就换了两个字,换成了“驼驼”。安逸尘笑他:“你就是换出天来,叫起来也还是驼驼呀。”

宁致远想了一下,潇洒的一挥手:“我儿子,名字就要这么与众不同的霸气!”

安逸尘笑过,也就不理他了。

宁致远那天站在院门口的树桩子上喊驼驼,夕阳下面他的头发和安逸尘一样被染成了温柔甜蜜的橙红色,夕阳跳在他卷而翘的睫毛上,让他的睫毛分毫毕现,等他放下手直起腰,安逸尘就看见了他的侧脸。他仿佛还在叹气,两颊微微鼓起,嘴唇嘟嘟的,他的额头光洁,鼻梁挺直。他的眉黑而秀,嘴角被缩起来的小小的,和驼驼一样的猫弧轻轻一撇,就不动声色撇在安逸尘心上了。

安逸尘发现他和宁致远有关的记忆,仿佛都可以追到黄昏去。

他去接宁致远,他去偷骨灰,他在门口等他回家吃饭,好像都是黄昏。夕阳无限好,哪管近黄昏。

安逸尘走过去二话不说就抱住宁致远转了几个圈,然后直接坐倒在树桩子上。宁致远吓了一跳,回过神来看见是安逸尘,也就笑了,人还在他怀里,也不出去,就抬手去搂他的脖子,甜甜亲了安逸尘一个。

安逸尘问他:“你喊什么?”

宁致远有些懊恼:“驼驼。它今天早上跑出去的,到现在还没回来。”

“哦,”安逸尘说,“我也是早上出去的,怎么不见你喊我。”

宁致远上上下下打量他:“你这不是回来了么。”

我要不回来呢,你喊不喊。这句话在脑子里打了好几个转,安逸尘最终还是没说出来。

他不敢说。宁致远身上有一个不能触碰的隐秘的开关,只要一碰到,他就会失控。那个时候的宁致远可怜的他都不敢看,而且安逸尘知道,这个不能触碰的点,和自己有关。

所以纠结了半天,自己也就释然了。他揉一揉宁致远的头发:“起来。”

宁致远问他:“你饿了没?”

安逸尘只好点头:“饿了。”

宁致远跳起来:“我做了吃的!”

安逸尘也站起来帮他拍拍身上的土,再转头去拍自己的:“好,夸夸你。”

 

安逸尘看着像被抢劫了一样的灶房觉得刚才夸的太早了。

宁致远伸出双手往他面前一拦,嘻嘻笑:“哎你不要看这个,君子远庖厨。”安逸尘挽袖子:“不行,我看不下去。你说你,在上海的时候我觉得你好歹是个利索的,怎么现在这么手忙脚乱。”

宁致远只好推他:“我好不容易下次厨,你鼓励鼓励我呀。”

安逸尘只能坐在桌子边等开饭。等端上来,吃一口小米饭,他感动的都快哭了:“好吃。”

宁致远兴奋的问:“真的?”话还没说完就塞了满满一口。

一转眼,他就全部吐出来了。

宁致远再看一眼安逸尘,他就坐在自己旁边,又吃了一口,还舔了舔自己的嘴角,慢慢的嚼,笑眯眯的看着他:“真的。”

真个毛线线。宁致远郁闷。夹生饭实在是太难吃了,还不如安逸尘随便煮的面好吃。

安逸尘安安静静坐着,他一转头 ,就又看见了宁致远的侧脸。这一回离得近,看的就更真切了。他甚至能预感到宁致远的眼睛下一次眨动的时间。他的眼睫低低垂着,看起来温柔而俊俏,看的安逸尘怦然心动。宁致远夺他手里的碗:“别吃了,这能吃?”

安逸尘继续看他的脸:“要不然呢,看着你,就秀色可餐了?”

宁致远倒真的点头了:“是是是,看看我,别吃了,啊,真的别吃了。”安逸尘忙了一天,就让他吃这种东西,宁致远实在是有些过意不去。那一丝一缕从心底抽上来的心疼连他自己都觉得蠢:“你去元元家蹭饭好了,对,我们去元元家蹭饭。”

安逸尘把手里的筷子搁下,指着外面说:“你看。”

宁致远听话的抬头去看,院子里黑灯瞎火的,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阵冷冷的风刮过去。宁致远打个哆嗦,嘀咕:“什么都没有啊......”

安逸尘趁着宁致远抬头,又好好看了看他的侧脸,心满意足。安逸尘低头拿起筷子继续吃:“让你看天色。”

宁致远莫名其妙:“天色晚了呀。”

安逸尘点头:“元元梦都做了好几个了。”

宁致远“腾”地站起来:“对呀,这么晚了驼驼呢?”安逸尘跟着站起来,安抚他:“你慢点,你再往前迈一步,儿子就给你自己踩死了。”

宁致远低头,看见了在自己脚边团成一小坨的驼驼,瞬间眉开眼笑抱到怀里:“小捣蛋你跑到哪里去了。”

安逸尘把小米饭送一点到驼驼嘴边,驼驼高冷地转头。安逸尘耸肩:“你瞧,你儿子不给面子。”

宁致远看着安逸尘:“你们家猫吃夹生饭。”

安逸尘想了想,笑的停不下来了:“我们家猫不吃,我吃。”宁致远实在没找到笑点,看着安逸尘笑的开心,自己慢慢也笑了。笑着笑着就难过了,他把驼驼放下,蹭过去抱安逸尘:“对不起,让你吃这种东西。”

安逸尘看着可怜兮兮的宁致远,伸手拦着他的腰把他抱到自己怀里捏他的脸:“致远你记不记得我们认识多久了?”

“六年。”宁致远想一想,人还是不抬头,使劲往安逸尘胸口贴。

“还差一个月。”安逸尘更正他,“还差一个月才整整六年。”安逸尘再问:“那我们在一起的日子,你记不记得有多久?”

宁致远摇头。

“执行任务的时候,在上海我们处了两个月,”安逸尘算给他听,“后来聚了不到两天,再后来到了延安,我们处了两个月。算上这五天,一共只有157天。”

宁致远震惊了。

他从来没算过这个帐,六年,两千多天,他和安逸尘在一起的日子居然只有157天。“可是,”他毫无意识的说着,“我怎么觉得这辈子都快过去了呢。”

“我倒是怕这辈子这么快就过去了。”安逸尘笑一笑,“我以为你牺牲了的那几年,做梦都不敢想,你还能煮一顿饭给我吃。”他用筷子戳一戳黄灿灿的小米,“我觉得特别开心,你哪里还有什么对不起。”

宁致远还能说什么呢?他悄悄抬头,看一看安逸尘坚毅的下巴,闪动的长睫,整个人都晕晕乎乎几乎要掉泪了。

“啧,”他鼓足勇气叹一声,“不怕难吃就一直煮。”

安逸尘用筷子再夹一口饭递到宁致远嘴边,宁致远皱着眉勉为其难咬进嘴里,安逸尘看着他的样子,笑了一会儿,忽然一低头,吻上他。半晌,他放开气喘吁吁的宁致远,舔舔嘴角:“嗯,蛮好吃。”

宁致远也舔舔嘴唇,脸雷打不动的红了。

他和安逸尘这么多年,相聚的时间这么少,真正的肌肤相亲也不过只有一次,都快赶上柏拉图了。宁致远这么想着,索性咬咬牙,直起身子去扯安逸尘的领子,他喘的还没停下来,眼睛蒙着一层迷人的水雾,嘴唇被安逸尘咬的红红的,诱人极了。

安逸尘被他一扯,低头就看见了他脖子上绷出来的优美的线条,二话不说吻上去。他们的肌肤都已经开始发烫,安逸尘抱起宁致远刚要回炕上去,就听水生在外面喊:“尘子!远子!你们出来呀,出来一趟!”

安逸尘和宁致远身上一僵,宁致远忍不住大声笑了出来。安逸尘悄声贴着他的耳朵问:“你说,我要不要找个机会把水生这家伙杀了,找个荒山野岭埋了得了?”宁致远摇头:“生子都学这么乖,站院子里叫了,你饶了他吧。”

安逸尘手一松,把他稳稳放下来,替他整整衣服:“行,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水生探头探脑进来,安逸尘抬腿一蹬,一条板凳就横在了门口,安逸尘黑着脸:“你就坐那儿。”

水生坐下来笑的有些暧昧:“远子你来看看这是啥。”

宁致远揉了一把脸走过去,看着水生从怀里掏出一个毛茸茸的东西。一只刚刚出月的小狗瞪着圆圆的眼珠子呼哧舔了宁致远的脸一下,把宁致远高兴了个半死:“狗狗!”

“给你的。”水生把小狗塞到宁致远怀里。宁致远低着头去找驼驼:“驼驼,你看,你有弟弟了!”

安逸尘一脸的不可思议盯着水生:“你送给致远一只狗?”

水生点头:“啊,他不是要了好几天了吗,回延安那天就和我要。”

安逸尘还是一脸不可思议:“你不是才给了一只猫吗,狗和猫一起养?”

水生想了想:“可以吧......”

“驼驼你做什么啊!”宁致远在另一边大喝一声,安逸尘和水生齐刷刷回头,就看见驼驼一爪子挠在了小狗的鼻子上。安逸尘再回头看水生。水生慌忙摇头:“哎我忘了这茬了呀......”

算了,谁让宁致远高兴呢。

安逸尘没办法,只好走过去把驼驼抱起来先放到另一边,给小狗找个窝。

等找好了,安逸尘看着已经趴在炕上逗小狗逗的不亦乐乎的宁致远,黑着脸问水生:“你还有事没事?”

“有,还真有事。”

村子里的小孩子不少,可是上不了学,也上不起。几个老人家一合计,就决定让水生来请这个城里来的宁致远了。

 

宁致远去村子里的给几个孩子教书了。说是教书,其实就是二婶子家的院子里摆了几张烂桌子,再放一块黑板就够了。

宁致远教他们学“首孝悌,次谨信”,教他们唱“中国不会亡”,教他们写“我爱我的祖国和人民”,甚至还教他们唱德国的著名的儿歌。

 

宁致远教书的第一天,安逸尘再一次踩着夕阳的余晖去接宁致远。他站在院子外面,看着仍旧耀眼的光线把宁致远的侧脸狠狠劈出动人的轮廓,看着他认真而知性的侧脸,安逸尘迈不动步子,也舍不得迈步子,只好悄悄靠在杏树旁看。

宁致远却发现他了,他抬头逆着光向自己看过来,怔了一下,然后低头和小孩子说了一句什么,站起来就向着他跑了过来。

安逸尘站直身子,接住扑过来的宁致远。

“你好看极了。”他对宁致远说。

“我知道呀。”宁致远的脸颊贴着安逸尘的脖子,在心里吻了一下他跳动的血管。

 夕阳正好。



【ps】为什么感觉《晕浪》一放出来,这俩宝贝就没人爱了。。伐开心。天塌脸。你们不要逼我,我只不过写了个抗日战争,还有解放战争呢你们信不信【手动。学校实行冬季作息时间,以后更新时间可能会调整。爱你们mua~

评论(100)
热度(2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试酒-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