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酒-W

半生心思,一壺江山

青梅【十四】

安逸尘有点后悔把宁致远带到了“分豁岔”。离开那里之后他整个人都处于亢奋状态,走路都是用跳的。

山高谷深,坡陡路崎,安逸尘只能走在后面时时刻刻打算接着他,要是掉到山崖下面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宁致远才不管。

他嘴里喊着“嗷嗷嗷嗷嗷嗷”,冲下山坡,笑的无忧无虑,空旷的山谷里真的有了他的回声,他兴奋的站在崖边继续大喊:“啊——”

山谷回应他:“啊——”

宁致远再喊:“安逸尘是大笨蛋——”

山谷跟着喊:“安逸尘是大笨蛋——”回声一波一波荡漾着向远处延伸,宁致远看着遥远的山峦,止不住的笑。

安逸尘追上去拉住他,伸手擦一擦他鼻尖上的汗珠,看他滴溜的黑眼珠子,掐他的脸:“你这是高兴疯了?”

“安逸尘,”宁致远兴奋的蹦了两下,一脸期待的看着他,“你知不知道,这山崖这么深,它一定能容纳很多很多的东西。有一天你要是死了,我打走小鬼子之后就从这里跳下去。要是我死了,你就把我烧成灰,撒到这里,我就能飞着去找你!”

安逸尘去捂他的嘴。

“胡说八道。”他低声说,语气有些忧虑,有些无奈,还有些狠不下心的迁就。“为什么总是要你来找我呢?”他问宁致远,“为什么不是我去找你?你以后好好的站在原地,我总会找到你的。”

宁致远摁住他的手,也不动,只是低着头,忽闪了两下眼睛,长长的睫毛也跟着颤了两颤。

安逸尘想要放下手,可是被宁致远拉住了:“我不想骗自己,安逸尘你知道的,对于我们来说,死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如果我真的死了,我也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他慢慢的说着,手还抓着安逸尘的手。

“很容易的,一把火,一捧灰,我就能永远和你在一起了。”

 

我刚好可以亲到他的掌心。

宁致远这么想着,就真的亲了一下,然后抬头笑嘻嘻的去看安逸尘。

 

 

安逸尘也笑一笑,凑过去亲他的手背,然后叹气:“既然你要谈生死,那我们就来谈一谈。”

 

安逸尘先把宁致远从山崖边拉开,他们退到一棵老榆树下面,面对面坐了下来。“来,致远随便说一说,生死的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宁致远看着他,还是笑嘻嘻的。

“我以前根本不怕死,一点都不怕。”他说。“可是现在不行,有时候一想你,我就怕死怕的要命。我要病了。”他边说着,边伸手拍了拍自己的心口。

“所以我想死在你前面,我知道你一定会答应我的是不是啊。”他说着,又笑了起来。

安逸尘也看着他:“是的,没错。我们迟早都会死的,如果有可能,我倒是真的愿意死在你后面。”

我一点都不想留你一个人孤孤单单在这世上。

宁致远从地上爬起来,坐到安逸尘身边去了。

“为什么人会死呢,死了之后会变成什么呢?小鸟,蜜蜂,还是一朵云?”宁致远问。

安逸尘笑:“你变成小鸟,我就变成大树;你变成蜜蜂,我就变成花朵;你变成一朵云,我就变成蓝天。”

“再来呢,埋在泥土里的就成养料,扔进水里的就喂了鱼,丢到谷中的就填了兽,这就是顺其自然,是造化。天地自有天地的法则,我们不必违拗它。”

宁致远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我知道,”他说,“生死之事,可大可小。我们都是一心为了这个国的,我们本不该把生死看的这么重。”

安逸尘去看远处的山岗。

“今天我们不谈国。”安逸尘伸手去摸了摸宁致远软软的头发,“今天就谈我们。”

宁致远的头还枕在他肩膀上,动都不动。

“只谈我们,好啊,真是难得的只谈我们。”宁致远笑了,“我们两个,等到老了,就一起躺在床上,牵着手,一觉睡过去,那才是好呢。”

 

安逸尘哈哈大笑,摇了摇头,从地上折下一朵小小的野花来。真的是小小的野花,漫山遍野,紫色,很多细小的花瓣,黄色的花心里爬出翅膀沾着花粉的小虫,跌跌撞撞两下,就振翅飞走了。他把这朵花别到宁致远的耳朵上,俯下身子去捧他的脸。

“要是有一天,我真的死了,致远你记着。”他的语气变的那么严肃,“我的魂一定是一直跟着你的。我一定让你感受到我,知道吗?”

宁致远不说话,只是低着头。

安逸尘用头轻轻去碰了碰宁致远毛绒绒的脑袋瓜子:“听到没有,傻瓜。你等我去找你,不要莫名其妙跳到冷冰冰的山崖底下。”

他果然还是一直在担心我说过的这句话的,宁致远想。你不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么,马克思不是说过世界上一切都是物质么,你现在反倒跑来和我提这些神神鬼鬼的。

不过是要哄我安心罢了。

“那我呢,”宁致远闷闷的问,“要是我死在你前面呢,你怎么办?”

“打小鬼子咯。”

“打完了呢?”

“打反动派。”

“打完了呢?”

“我刚刚说过了,去找你呀。”

宁致远一下子抬起头,用亮亮的眼睛瞪他:“骗子。”

安逸尘看着他笑:“不骗你。”他笑的那么温柔,白白的牙齿和深深的酒窝一下子就融化了宁致远的心。

宁致远皱着眉把脸埋到安逸尘胸口。

“你说你要是死了,魂就跟着我?”

“永远跟着你。”

“睡觉呢?”

“跟着你。”

“吃饭呢?”

“跟着你。”

“我哭了呢?”

“一起哭。”

“我笑了呢?”

“一起笑。”

“我结婚了呢?”

安逸尘沉默。对面的山梁上有老乡赶着一群羊缓慢地走,他嘹亮的嗓子唱着高亢悠长的信天游,他唱:“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你在那尕梁梁哟我在个沟,咱们见不上个面面就招一招手。”宁致远支棱着耳朵听了半天,然后他忽然道:“那就是说,不管是生是死,你一定会陪着我的。”

“是的。”

“可我还是舍不得。”宁致远小声说。

有蝴蝶悠悠飞到他们身边,转了几圈,又飞远了。

安逸尘只能叹气,把他往怀里带。这是他爱的宁致远,他也舍不得。

可是能怎么办呢?

他只能笑一笑:“让你好端端说这个。”

宁致远抱着他嘟囔:“不说了,不说了。”

他们静静拥抱着,坐了很久。这一场莫名其妙的关于生与死的谈话也就告一段落了。

死太简单了,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

难的是生,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

 

二虎子自从上次被宁致远救了之后就有些不好意思,再加上陈星在旁边说道,二虎子就有些想通了。毕竟只是个17岁的孩子,他到底还是红着脸来找宁致远给他道谢了。

宁致远当时正和小豆子趴在院子里抓石子,看见二虎子慌的石子飞了一地。

小豆子欢呼一声:“都是我的啦!”转头就去拿宁致远口袋里的青梅。

“小家伙找打。”宁致远嘴上不饶人,手上反倒帮着小豆子往外掏了几颗梅子。二虎子踌躇了半天都不知道怎么开口,宁致远也觉得尴尬,就递了一颗梅子出去:“对不起啊,二虎子。”他挠挠头,也不知道怎么开口,道歉总是没错的吧。

宁致远不想给安逸尘惹麻烦。

这里不是上海,是延安,这里的人全部是安逸尘的朋友,就算为了安逸尘,他也不会主动和人找不痛快。

二虎子憋了半天只憋出了一句:“谢谢。”

 

宁致远挺惊讶的看了二虎子一眼。

“谢什么,没有的事。”宁致远对着他笑了笑。二虎子逃走了,到底少年心性拉不下脸。

宁致远莫名其妙看着他跑远。

可是这一次之后,他们的关系变的缓和了。二虎子会叫宁致远和安逸尘一起回家吃个饭,老许他们对宁致远早就没什么意见了。宁致远聪明活泼,还嘴甜,村子里的大爷大妈喜欢他的紧,陈星更是喜欢宁致远的不得了,有时间就围着他打转,看的安逸尘心烦。

 

安逸尘心烦,宁致远也心烦。

“豆子,你跟哥说,”宁致远拉着小豆子郁闷的不行,“那个花梨姐姐究竟是什么人啊?”

“花梨姐姐可好啦。”小豆子说到头也就这么一句。宁致远实在是问不出别的东西来。

安逸尘最近忽然忙的不可开交。

那天从山上回来,他就开始忙了。不知道他在忙什么,只知道每天都会有一个女孩子来找他,她一叫安逸尘,安逸尘就迅速跟着她走了,有时候连招呼都来不及和自己打。

宁致远只打听到那个女孩子叫花梨,是村子里出了名的大方可爱的好姑娘。她穿碎花的衫子,梳两条乌黑的辫子,笑起来甜甜的。

可是宁致远不喜欢她。

因为她最近总是来找安逸尘,安逸尘还对她笑的很好看。

每次宁致远都看的牙齿痒痒的:安逸尘你和谁笑呢,你怎么这么容易笑啊,等你回来我让你笑个够啊。

 

安逸尘跑的越发忙了。

这天晚上,宁致远拉着被子坐在炕上等着。安逸尘披星戴月的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宁致远还没睡。

安逸尘有些惊奇:“你个瞌睡包怎么还没睡,奇了怪了。”

宁致远拍被子:“你过来。”

安逸尘脱下外套和帽子,匆匆洗了把脸,爬上炕坐到宁致远身边。他探身想去亲宁致远一下,被宁致远躲开了。

安逸尘笑了,去看他的眼睛:“怎么了,谁欺负我们家致远了?”

宁致远拍他的脸:“别笑,不准笑!”

安逸尘收起笑容,配合着严肃起来,两道英挺的眉毛愈发锋利,连带着他的眸子都幽深起来了,他抿着嘴,看着宁致远。

宁致远又去用手摁他的嘴角:“笑一个,不笑吓到我。”

安逸尘破功,笑的弯了腰:“你到底要做什么啊,致远你真是的,怎么这么好玩啊。”

宁致远郁闷。

“你最近挺忙的?”

“是挺忙的。”

“忙什么?”

“你不知道?”安逸尘倒真是有点惊讶了。

宁致远睁大眼睛:“我怎么可能知道啊,你都不给我出院子门,我去哪里知道。都是你的错!”

“啊,”安逸尘笑了,伸手去安抚一下这只可爱的炸毛的小猫,“你对,我错,是我错。水生要和花梨结婚啦。”

“水生是谁?他们结婚你忙成这样?”宁致远也有点小小的惊讶,他来延安这些日子了,居然遇上了一件喜事。

“水生在县大队,他和花梨一起长大的,这不,他们两家合计合计,去找团长,团长就批了,说是办个小宴席,咱们这里很久没有过喜事了。”安逸尘把被子抖开,再去炕上的小柜子上拿一个枕头。

宁致远依旧闷闷的:“那花梨为什么总是来找你啊,她怎么不去找陈星?”

“这个......”安逸尘想了想,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我也不知道,你不要管这么多了,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安逸尘拍拍枕头躺倒,舒舒服服伸了个懒腰。

宁致远扑过去,呲着一口小白牙:“帮忙,帮帮就行了,至于每天笑成一朵花忙的脚不沾地吗?”

“哎哟,”安逸尘接住他叹息一声,笑的不行,“可是我要去帮忙,这是说好的,我推脱不了啊。”他早就发现宁致远别别扭扭在哪了,这会儿更是觉得可爱,一心只想着逗他:“你这是不满意我去帮人家花梨姑娘?”

“去去去,”宁致远挥手,“你看人家姑娘漂亮嘛,我知道!”

安逸尘哈哈大笑,心情好的不行。

宁致远恨不过,又去咬他的下巴。安逸尘翻个身把他压倒,去呵他痒,宁致远一下子就笑软了身子。两个人打打闹闹半天,也是累了。安逸尘给宁致远盖好被子,搂着他沉沉睡了过去。

 

第二天早上宁致远醒的早,看安逸尘还在睡,就悄悄爬起来,洗漱完毕的时候外面天色已经大亮,可是时辰倒还早。宁致远看看安逸尘,悄悄亲他的嘴一下,到底还是不忍心吵醒他,就一个人跑到外面去走动走动。他养伤这些时日,安逸尘都不让他碰枪,他也着急。

没曾想走出窑洞就看见花梨了。她走的很匆忙,进了院子和大娘说了两句话,就直冲着宁致远和安逸尘住的地方过来了。

宁致远站在那里一动都不动,花梨看着他也有点犹豫,站住不肯往前走了。

宁致远挑着眉毛,有点居高临下的看她。

倒真是个清秀的好姑娘,宁致远在心底评价一句。怪不得安逸尘看见你就见牙不见眼。

两人对峙了半天,花梨最终还是妥协了,她怯怯开口问:“小兄弟,逸尘大哥在不在呀。”

宁致远没有回答,问她:“这么早,你找安逸尘做什么?”

梨花犹豫着:“.....这.....逸尘大哥说了,只能他和陈星知道......我不......不能和你说。”

不就小妹妹你结婚吗。还不给我知道。

宁致远在心里啧啧两声,可是终究看着梨花笑脸苍白我见犹怜的样子不忍心了,他只好低声说:“安逸尘还没醒,让他多睡一小会儿吧,他这几天很累的。”

梨花抬头看他一眼,“嗯”了一声:“我过一会再来。”说完就又走了。

 

宁致远看她走的匆忙,又觉得自己有些过分。好端端和人家一个小姑娘呕什么气啊。想着自己也不开心了,郁闷的坐在院子里,戳地上的蚂蚁。

 

【下章预告】

“你和我说实话,这到底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那天从山上下来的时候。”

Ps.学校的这渣网,最近犯抽抽,我也发不出来.....给各位道个歉。不过十四真的是我改过最多的一章,前面的都没改过。给十四跪了_(:з」∠)_

这朵花,就是安逸尘折过的花,是紫色的小雏菊。我的家乡一到夏天真的是漫山遍野的紫色小雏菊,美得不像话。我们黄土高坡,不仅有黄土,还有鲜花绿树和小河,相信我【手动再见。窑洞真的是很神奇,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住窑洞,冬暖夏凉好地方,天然空调开起来——啊~~~下一章见!就今晚!我发四!

评论(35)
热度(155)
©试酒-W | Powered by LOFTER